日期

102/1/8 下午 06:34

標題

立法院三讀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

內容

立法院今(8)日三讀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草案。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表示,現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於民國88年12月29日修正公布,並自90年1月1日施行,迄今已滿10年餘,隨著時空環境轉變及知識經濟、國際化的潮流,教育體制大幅變易,以及專業分工日趨精細,各種新興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職類日益增加,為因應產業發展及國際化趨勢,提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制度、方法及技術,本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修正,在考試政策上有大幅度的調整。重點包括:

一、為符應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精神,並落實憲法所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憲定考試權以及保障人民工作權,面對近年來社會各界迭有建議增設專技人員種類,如室內設計師、景觀技師及醫學工程師等,未來將可辦理有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實質認定標準、認定程序等事項。

二、增訂分階段考試之法源,未來建築師、技師等專技人員考試類科可將實務工作經驗納入,採分階段考試及多元考試方式辦理,預料將能有效改善各界憂心的國內社會產學落差問題。

三、增列各種考試及格方式得擇一或併用,俾各專技人員依其類科及性質需要,得彈性併採不同及格方式,以維持符合市場需求的適當錄取率,同時確保及格者之專業素質。

四、訂定對原住民族及特殊境遇家庭等弱勢族群減徵、免徵或停徵考試及格證書費法源,以照顧原住民族及特殊境遇家庭。

五、增訂應考人考試涉及重大舞弊,使考試發生不正確之結果等情事之一者,自發現之日起5年內不得應國家考試,以嚇阻不肖之徒僥倖之行為,並確保考試公平性。

本修正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考選部將展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之修正程序,使各項專技考試新制儘快實施。

董部長保城表示,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的支持,本修正案才得以順利完成立法程序;並特別感謝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廖召集人正井與尤立法委員美女在本案審議過程的費心主持與審議。


專技考試舞弊 5年禁考國考

arrow
arrow

    專技證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